牙醫三張伯瑜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牙醫師的職責是什麼?」
「使人微笑。」

   
一個偶然的機會,不小心瞧見APDSA的宣傳,也很意外地成為其中一員。打從踏進大學以來,便想要與不同國家、文化的牙醫學做交流,想明白不同制度下、不同教育下、不同習慣下對於牙醫學的認知各是怎樣,抱持著許多疑問,同時也持有更多的期待與好奇,對於本次的APDSA,我想信不會讓我空手而回。
    到峇里島的飛機剛著地,熱情的陽光毫不客氣灑在臉上,更猶如活力十足的接待人員般讓人瞬間青春滿身。讓人感到最開心的是,甫辦完入住手續,就有位英文講得很流利的學生微笑向我問好,我們便開始閒聊了起來。很新鮮,也覺得很自在,從年齡、嗜好、風俗習慣,到對APDSA的期待等等,無所不聊。
    稍後晚宴也讓我開了眼界,正式的場合雖然不是第一次參加,但氣氛如此融洽自然的宴會卻是第一次體驗到,或許是因為在場絕大多數都是大學生,大家生活圈交集也比較廣泛,即使初次見面有些生疏,但交換名片過後每個人便敞開心胸無忌交談。令我感到很開心的事情是,許多人提到台灣都是美好的,台灣人很熱心,台灣食物很好吃,台灣天氣很棒,諸如此類的讚美讓我身為台灣人感到十分驕傲。
    隔天正課課程可說是此趟旅程重點之一,各國教授的不同講課方式,讓我體驗了不同的學習模式,幾乎每位老師都有自己的教課絕活,讓學生目不轉睛地盯著投影幕看與專心聽課,心裡不禁感嘆著,台灣教育方式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此外APDSA也很貼心設計了City tour的活動,讓我們能順便了解印尼當地的特色,這項安排可說是最深得我心。對於如此迷人的廟宇文化,以及特殊的峇里島原住民歌舞教學,更有美麗的手工蠟染工藝與傳統美食等著我們去嘗試。傍晚微風輕拂,一抹斜陽倚著海神廟緩緩埋入海平面,稍後螢幕放下,播放著幾天來的種種,有人輕聲淚下,有人深深擁抱,快門聲不斷響起,大家心裡都想著,如果此刻能化為永恆,該有多美好。
    若說這次APDSA讓我覺到什麼,我必須承認,關於牙醫學知識方面我獲得的不多,然而我卻得到更多,什麼意思呢?我不再侷限於台灣地區的牙醫學理論,去面對相同的是務實,而能有更開闊的視野與想法,去闡釋、表達、執行。同時,我在峇里島所認識的這群亞太地區朋友,將會是我以後得力的夥伴,不見得是一同開業,我們可以時常分享最新的知識,或是交流先進的技術,故步自封無疑地是進步的絆腳石,因此能擁有不同的窗口來彼此互動,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