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四古詠琪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華夏聯盟 「精神健康護理學」學生暑期培訓課程
參與心得
姓名︰古詠琪
學號︰99004003
系級︰護理四
   
    在過去的暑假中,非常幸運獲學校的推薦,前往北京的首都醫科大學跟來自兩岸三地不同地方的學生一起參與這次精神科的課程。這次的課程主要是由香港理工大學護理系主辦,所以大部分的課程都由香港理工大學的導師所負責,課程的內容主要是精神科護理學的基本概念,這是因為參與的學生來自不同的年級,這樣的話,也可以讓大一、大二的學生在學習的時候也不會覺得太困難,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安排。
     課程中我有一節課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就是香港的導師所安排的「正念瑜伽」,讓我們一百多個學生一起做瑜伽,大家都非常踴躍參與,我是第一次參與這麼大型的瑜伽運動,校方非常貼心為我們準備了瑜伽墊和毛毯,而且過程中,導師都非常詳細的解釋我們需要做的動作,讓我們有一個完全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而不用思考的時刻,我覺得對於現代人高壓的生活來說,是一個輕鬆而且也不是花錢的放鬆好方法,如果我們可以適當的舒發自己的壓力和情緒的話,我想得到精神方面的疾病的機會一定會大大的減少。瑜伽如結束後,我覺得我累積已久的壓力也消除了許多,導師也讓我們每人都有三分鐘的時間去跟身邊的同學說出做瑜伽時的感受,同時也傾聽別人的感受,這次是一個非常好的經驗。
   
課程中還有三天的下午是以小組討論的形式進行的,主要是讓我們用在課堂上學到的東西應用在案例上,讓我們嘗試以「ALGEE」的技巧來接觸和協助有情緒方式的人,而且這個「ALDEE」並不是只針對醫護人員使用的,所以就算沒有醫療背景的人,也可以利用這個方法對有精神方面問題的人作初步的處理。我覺得在這樣的討論中,不僅可以讓我知道自己還有那些地方不了解之外,還有集思廣益的效果,而且和來自不同地方的同學交流實在是非常有趣,因為了解到不一樣的文化,也讓我認識到新朋友。


                                                                   (瑜伽 - 正念減壓)

                                                 (PBL形式的學習,讓知識學以致用)
    身為澳門的我,在澳門回歸中國以後,我對大陸的醫療環境也有了一點了解,這次的課程也有安排我們到當地醫院的精神科病房和精神疾病的復康中心參觀。在醫院的精神科病房,我看到病房安排很多的活動給病人,例如跟他們上一些心理方面的課程、康樂活動、音樂欣賞和做手工藝等等,不會讓他們空閒的獨自待在病房。另外我覺得當地的復康中心實在是讓我大開眼界,院內的活動空間非常的充裕,鳥語花香有多片的農地,種了許多不同種類的農產品,也是環境優美的溫室,而且也有非常多的小動物,除了一般的家禽以外,意想不到的是連孔雀也可以在園內看到。
   
聽中心的醫生解釋,那邊的環境都是由中心內的病人所負責打理的,在這樣的環境中,雖然是與外界隔絕起來接受治療,可是他們還是可以繼續做著平常也在做的事情,讓病人可以維持或增進他們的生活技能。我想這樣的環境確實可以讓病人在醫生和護理人員的幫助下可以放鬆心情接受治療,相對於港澳和台灣,我想很難有一個這樣的環境去開設這樣的復康中心。

                                                       (醫院內,病人上課的情形)

                                                                (復康中心裡的農田和溫室)
    在這一次的課程中,學到的不只是精神科護理學的基本課程,也學到了很有幫忙我臨床技巧,因為我們身邊有很多人或是自己其實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情緒上的問題,如果這些問題沒有及時的解決或得到幫忙的話,很可以真的會發展成嚴重的精神疾病,所以我覺得我這一次的課程中最重要的是要學以致用,幫助了解臨床上有需要的病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