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三余文耀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因緣際會下,我在學校參加了APDSA的說明會,聽完學姐生動的介紹以後,我就憑著滿腔熱血參加了。這是我第一次參加APDSA,也是我第一次有這個機會和亞太各國的牙醫系學生交流,所以我格外珍惜這個機會,暑假的時候還特別去加強了自己的英文口說能力,希望自己可以和外國人流利地交談,進而從他們身上得到更多寶貴的資訊。
  今年的APDSA為期共五天四夜,不僅活動緊湊,還能藉由參加這個會議,增進知識並且認識各國的新朋友,一舉兩得。
  今年因為辦在峇里島─遠近馳名的度假天堂,所以休閒度假的氣息濃厚。從下午一踏進飯店,就有兩位專業樂手彈奏峇里島的傳統歡迎曲迎接我們,充滿了濃厚的鄉村味。一進到晚會所在的大廳,放眼所見要不是筆挺的西裝,就是閃亮的洋裝,由此可見各國都非常重視這個國際性的會議。才剛入座,熱情的印尼隊輔就開始和我談話,說真的當時聽他講話有點吃力,因為印尼人講英文普遍都有種非常特殊的口音,尤其是捲舌音的部分,他們會用彈舌的方式表現,但是這不會阻礙我們的溝通,因為多聽幾次其實也慢慢習慣了。晚會進行地十分順利,開場是由印尼的舞者帶來一連串印尼著名的傳統舞蹈,非常賞心悅目,接著是教授致詞,聽完他們的演講才知道,原來APDSA已經有好幾十年的歷史了,1968年在日本東京舉行第一次的會議,自此一路傳承到今天,總共有十幾個國家參與其中,一起在牙醫學領域彼此切磋,精進知識與技術,此外,更有love story因為這個會議而開花結果,男主角更參加了今年的會議,讓這場晚會增添了不少歡笑。這場晚會主要是和隊員聊聊天,認識彼此,其中有點好笑的是,因為大部分都是外國人,所以英文變成習慣的語言,結果我和一個台大的學長用英文聊了半天,最後才發現對方是台灣人。
  第二天,我和室友起了個大早去參加教授上的課,課程中也學到了很多以前從來沒聽過沒看過的知識,也從一位日本教授的口中知道他藉由當志工,到世界各地的災區服務,得到了很多意外的收穫,也讓他成長許多,值得我們這群未來的主人翁好好效法。下午就展開了期待已久的城市巡禮,我們參觀了峇里島著名的博物館、象神廟以及猴子森林,對我來說,這些都是以前從未經歷過的全新的體驗,因此每到一個景點,我都像個好奇寶寶一樣東看看西看看,因而被同隊的一個印尼女生笑稱kid,不過我們在之後的活動裡常常走在一起聊天,也更加認識彼此,其實印尼人是很熱情的啊!
  第三天的中午,我認識了別隊的一個日本人,我覺得各國的風土民情都不一樣,像是日本人真的超有禮貌的,儘管他們英文講得比較慢,但是會被他們的誠意感動,和他們交談真的很快樂,他們的學制和我們有點像,都是六年制,此外,他說他有來過台灣,很喜歡台灣士林夜市的雞排和珍珠奶茶,聽他這麼一講,我才知道原來外國人是這樣看台灣,我們也從對方身上學習到很多別國的文化風情。

  我覺得參加這次活動對我影響非常大,因為它開啟了我的視野,讓我得以和外國的牙醫系學生進行交流,分享學習的經驗,甚至有些同學和我聊起來特別投緣,我們也建立起了友誼,時不時會在FB上聊聊天,分享彼次最近的生活和心情,我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去拜訪他們的國家,讓這份情誼繼續維繫下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