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三鄭婕穎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暑假海外實習——馬來西亞心得
物理治療系3   鄭婕穎

201383日,看似平凡的一個暑假,卻因為申請到了到馬來西亞海外實習而讓我興奮不已。雖然申請手續繁冗,但想起學長姐極力推薦這一趟旅程,便覺一切是值得的。
 83日一早,如計劃般地和同學在桃園國際機場會和。就這樣,一行8個人帶著雀躍的心情出發。我們都知道,這不只是趟普通旅行,也是一個學習的機會,一個成長的過程。
這是一間叫TAGS (Spine & Joint Specialists) 的物理治療專科中心,此次海外實習的地點是馬來西亞的首都,吉隆坡。上班時間是早上9點到下午5點,中間有半個小時的休息時間。為期兩個禮拜的海外實習,因人數太多而分成兩批。第一個禮拜,第一批先與Bangsar見習;另一批則在Cheras

這兩個禮拜着實學了很多。先是明顯看出物理治療師在台灣與馬來西亞之間的差別:醫療團隊之間如何合作、醫病關係、待遇、工作範疇等。馬來西亞的物理治療師擁有的自主權遠比台灣多,像是自己看X光,親身評估再與醫師討論治療方案。此外,病人也會徑直諮詢物理治療師,不一定要通過醫師轉介。
除了一些基本操作手法的差異之外,還見識到了很多儀器,像是:Power PlateDecompression Traction SystemCLA和一些電療、超音波等等。儀器間的特色都各有千秋,操作手法微微不一樣,但功效卻大有不同,也許是廠商更加鑽研某方面的效用。


àPower Plate

àCLA
看似兩個禮拜很長,但卻只有一天的時間可以逛逛吉隆坡。平常見習完後不是有着其他的準備功課,就是早已累得不想出門去。所以在這兩個禮拜快結束之際,非常後悔當初沒有多出去走走。除了白天學習外,晚上出去走走其實也是學習的一部分啊~
轉眼間,見習就這樣結束了。打著這篇心得,卻是記憶猶新。TAGS裡的所有治療師都非常熱心,白天是我們的老師;晚上是我們的導遊。非常感謝他們的耐心教導和熱情款待。

這趟旅程讓我實際實踐了在課本上的知識,運用在病人身上的貼身經歷讓我更把課本里的知識給記牢了。不小心犯下的錯誤也提醒著我,自己還有該努力的部分,可以進步的空間。很開心堅持了這趟海外實習,我會擅用學到的東西,在往後的日子更有方向的向前努力。再見,吉隆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