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四陳姝涵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學生國際交流申請-回國心得成果報告                
  在出境大門排隊等著,一個人背著背包,接下來一個月的交換生活是我夢寐以求的,捷克是我選擇做為交換的國家,我非常期待能在那裡體驗到不同的風情文化、了解當地社區藥局的運做、捷克藥師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藥事服務的環境及制度,登機門開啟了,我懷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踏上了飛機,從小到大沒什麼機會出國,對於異國總是有著不切實際的想像,如今終於有機會可以親眼見證了,十六個小時後,我將駐足歐洲大陸,沉浸在波西米亞風情中。
  實習的第一天是令人興奮的,由於我實習的藥局位於是一個交通不便的小鎮-SAZAVA,所以負責的藥師-Juraj Vyletelka每天開車載我上下班,那是一個純樸的小鎮,我很慶幸我有這個機會,看到不同於布拉格的捷克民情,整個SAZAVA只有一間藥局,所以平時藥局可以說是忙得焦頭爛額,雖然藥師時常足不沾地的奔走,他還是很努力的跟我詳細的講解分享當地社區藥局的運作方式,也盡其所能讓我實際操作許多藥局裡的工作,雖然因為當地不使用英文我無法幫上什麼忙,但對於當地藥局文化以及藥師所扮演的角色我仍然我相當程度的了解,從上游廠商的訂藥方式,到庫存的整理、書面資料,保險公司等等,他們跟我們不一樣,沒有健保,但還是有主要負責醫藥保險的大公司,人民若有繳交保險,便可享有保險公司所提供的處方折扣,相較之下,台灣的全民健保真是大大的福音,不僅只需支付少額費用,處方拿藥也不必再多付費,可是再捷克就算有繳交保險,看病及拿藥都還是要付費的,只是會折扣一些,除此之外,捷克當地的藥局有一個特別的工作項目,就是依照醫師處方自製藥品,例如:藥膏、懸浮液、眼藥水、甚至有塞劑等等,這是非常特別的經驗,我在藥局的小實驗室裡忙進忙出,幫忙製作需求量大的處方藥劑,也讓我充分體驗了與台灣不同的藥局文化;我實習的小藥局溫馨可愛,那裡工作的姊姊們都很和善,雖然他們不太會講英文,但也會嘗試跟我比手畫腳,藥局也有一個食物休息室,每個月藥局總公司會發放每間藥局1000捷克克朗的伙食津貼,所以在藥局裡有一個儲櫃,裡投放滿了各式咖啡以及點心,是很不錯的福利,在那裏工作的姊姊們如果遇到值得慶祝的事,也會親自烤蛋糕拿去請大家吃,就像一個和樂的大家庭。
  在捷克我也認識了許多可愛友善的交換學生,有四個葡萄牙學生,一個來自哥斯大黎加的親切女孩,一個來自Serbia酷愛攝影的女孩,一個來自印度的靦腆女生,還有許多的當地學生,我們一起出去吃飯遊玩,欣賞夜晚捷克的神祕美麗,也參加了許多當地學生安排的活動,去了一些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私房景點,這一個月的交換時光有如夢境一般,轉眼即逝,如今再回憶就像童話故事,對於這些朋友們,我也很想念,雖然網路發達,但是今後要再碰面恐怕很難了,也因此讓我更加珍惜想念。
  一人獨自在完全迥異的國家,時常感覺很孤單害怕,非常思念家鄉,但如今回到心心念念溫暖的家,卻也懷念起當時在那裡所體驗到的文化衝擊還有與大家嬉笑的時光,這次的學生交換活動是我人生至今最寶貴的經驗,他給我所帶來的影響及改變遠超過我的預期,我會推薦所有學弟妹努力爭取機會,給自己一個機會出去闖一闖,把自己大膽的丟在一個完全不熟悉的環境,去體驗去感受去流浪,把握學校給的福利機會,不要等到老時回首卻發現自己毫無建樹的渾渾噩噩度一生,我也非常感謝學校有這個出國申請的獎助學金,讓我能有這次珍貴無比且一輩子難忘的經驗。
$藥局的小實驗室
$藥局正門



$藥局自製藥膏



$藥局自製藥膏



$一同在藥局工作的姊姊們
$文書處理



$藥局的食物小廚櫃(我把我的孔雀餅乾和牛奶糖放在裡面)
$慶祝的home made蛋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