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二巫林凱翊

 
透過學校海外見的機會,我有了第一次出國的經而這次的目的地是我 從沒想過的國家---西亞。期待已到了出國這一天,大包小包的 行李早早就到了桃園國際機場,東看西問西問像個土包子似到了吉隆 坡機場就開始有了出國的感覺,看到不同的聽到不同的語言第一天的 晚上,我們到了當地的一種叫做「媽媽當的餐廳用餐,這種餐廳的食物結合 了印度和馬來西亞,不敢吃辣的我點了一份像是台灣的炒第一個晚上就原諒 我還沒融入當地的辛辣文化!




 





第二天,帶著緊的心情吃完早餐,了為期兩個禮拜的海外見一進

HSC 映入我眼簾的是櫃檯的姐姐們臉上彎彎的微笑和充滿朝氣的招呼聲,使 得緊張的心情稍稍放鬆一點在跟每一位 PT 認識後我和淑玟就被分配到 Dr.Haden 的整脊室,著他看了許多的病人,聊天之餘談到了台灣對於整脊師的 看法,他說:「在台醫療體系中,並不是很歡迎或者是很盛行他這樣的腳色」 之後我思考一下,雖然在大學的課程中我們有過一堂整脊的課,但卻只是淺淺的 上過,要能夠應用這樣子的技術的確還有一大段路,看過的醫院內也很有 整脊和物理治療結合的部分,還是說整脊與物理治療的手法有相衝突的地方? 我想這樣的問題值得我們去思考之後得知他是 HSC 的老闆後我感到很驚, 因為在他身上感覺不到一老闆的架子,親切的樣子不會給人絲毫壓這一天 我就在這個溫暖熱情的氣氛下度過了,我開始對 HSC 卸下心防,感覺到這個地 方只要願意打開心胸、勇敢問、認真學習,必定能夠有滿滿的收接下來的每 一天我都帶著「今天又會學到什麼?」的想法見習。







HSC 學到了很看到了物理治療師不僅僅是接受醫師的指示去做治療,

還需要自己依據病人情況判斷是否能再給其他的治療,所以那裏的 PT 每一位 都會看 X 光、MRI評估的工具,從評估具中加以思考,會不有其他的治 療更能夠幫助到病人在那裏我也學會了怎麼樣去解讀並利用一份 X 光片或者 是 MRI了解到物理療師能替病人努力的部分其實很廣,不要把己侷限起, 給予病人最有效的治療,並真正改善病人的狀才是身為一位物理治療師最大的 目的。外,這裡的物理治療師每個都很親切,無論是對病人、同事或是我們這 些學生,跟著治療師除了看到他治療的想法和手法外,更看見「溝通每一位 病人來,治療師一定先問問狀況是否好轉?或是有沒有其他方也不舒服?此 外,也會聊到職業、家庭等等話題,這些話題除了是對病人的關心,也能夠從 中去了解是否因為生活因素而造成了病人身上的問題。

第二個禮拜,前往另一間在 Bangsar 的醫院,在那裏大部都和 HSC 似,較大的差別是病較多為馬來人,在語上也就從原本的華語轉為英語,這 也是我最擔心的一點,因為我對於自己的英文能力並不是很有自信,雖然到了馬 來西亞對於英文也比較習慣了,但是一直使用還真有點讓我不知所措,通 常我都聽一聽不太會說,但在這我必須說出來才能學到東西,也因為如此我對我 在英語「說」的部分建立起一點點的自信。

兩個禮拜下來,增進知識外,還看見了許多新穎的設備,像是 power plate, 這台儀器算是這裡的主打,他是採 3D 的運動方向,比在平穩的地面做運動還需 要費更多的力氣,我們這些大學生在一旁看感覺應該是輕鬆能完成,但當我自己 去體驗的時候就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事,我的肌肉還需要很多的訓練!再來, 我們也打了利用震動加速癒合的 shock wave原本聽說那打了很所以我一直 不敢嘗試,後來聽說是台灣沒有的儀器,當然就忍痛下去打了一下。最後, 我們也學了神經鬆動術exercise 和一些評知識的方法,有些在學校就有學過 了,到那裏運用起來就感滿大的,像是我被同學發現足內翻,然說目前沒 感覺,但是治療師告訴我「未來會影響到膝蓋。」嚇得我現在都會做一些訓練 肌肉的運動,且對選鞋子也有新的想法。


然,出國還有項非常重要的事,體驗當地的文化,說每天下班 都會很想往床上一趴什麼事都不做,但是不走出去那有什麼意義,於是每天晚上 我們都會去吃一些當地的美食、吃一吃路邊攤的小吃、還有體驗在路邊都能看到 的擺桌文化。假日更跑到了海邊去看看課本上那個馬六甲海峽,當然最不能錯過 的還是每天從飯店景看到的雙峰塔,在那裏不知道拍了多少張搞笑的照片。
回到台灣後,有很多值得我珍藏的回和別人比起來我還有另一個有趣的 回憶,就是總是被當馬來人,因為身為排族膚色和輪廓都較每次都會被 再次確認是否來是台灣,講久了我也就習慣反而還很調皮的說我就是馬來, 我很開心有這個美麗的誤會,因為這讓我對這片土地有了更親切的感覺。最後, 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是我發---成績並不能表學習的一切,我們到的分數常 常止於考試,過了以後卻發現自己忘的一乾二淨或是根本不知如何利這次我 看見了自己的不足,當被問問題時我是腦袋空白,然後發現自己都 pass 的科 目卻不知存在哪裡了,懂得學以致用才是真正的學到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