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三施盈伃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心得
    2013 IPSF在荷蘭,和台灣截然不同的風景,截然不同的步調,截然不同的新感受。中古世紀有如童話般的街道,教堂的鐘聲迴盪著,和著明明是夏天卻依舊冷得刺骨的細雨。一群從台灣來的孩子,在這裡看到現代醫藥科技、現代文化與時代感建築的激盪。
    如果沒有走出自己長久以來覺得溫暖舒適的小溫室,就無法看到外面同一片遼闊天空下的其他國家,正激昂的辯論著種種的議題,關心著捍衛著共同理念,推動這個時代的前進,而看到的這些人跟我們一樣,還只是藥學系學生。而在這次大會的第一天,我們體悟到歐美國家與亞洲國家的文化、價值觀衝突。一個對於歐美國家來說再平常不過的晚宴,西方國家學生也許是體型,又也許是自身語言優勢,可以在各國圈子裡自然的談笑風生,反觀東方的學生,因為平常並沒有太多機會有這樣子的社交場合,所以若不是受過西式教育,就在晚宴上顯得興趣缺缺。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每個晚上主辦單位都為我們精心準備各種主題的派對,是的,西方國家的學生們相當習慣得舞會型式,晚上我們看到他們藉著酒精的作用在派對上狂歡直到半夜,但隔天早上又可以穿得專業知性的與你打招呼,在課堂上認真上課犀利發言。為什麼可以反差如此的大?我將它解釋為,他們可以專注在他們眼前的事上。對任何自己正在做的事專心負責,說起來容易,但要實踐卻是困難,因此這點正是我們需要向他們學習的地方。
    當然,除了各式各樣的社交活動,大大小小的會議與課程才是這次大會的重點。在這次的眾多議題中,有提到一個「個性化醫療」,就是依照病人間的基因差異,找出最適合每個病人的藥物,主要目標用在腫瘤病患。每個人的基因組成不同,疾病成因不同,對於藥物的接受程度也不同,因此各種藥物並不見得適用於每個病患,因此促成了個性化醫療,另外,
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副作用,更能降低醫療資源的浪費。從古至今流傳的對症下藥,個性化醫療將把這句話推往更新的境界。另外在各種工作坊中,可以藉由分組討論,綜合各國學生的想法與意見,激發出更新奇的結論與做法。

    這次的IPSF,不負我期望的,讓我看到不同國家的文化差異,但最重要的是,語言讓這些差異串聯、交流、互相學習,讓我們能把自己國家的優點帶給全世界,讓我們能夠結交到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編織出美麗的相遇,美麗的回憶。放眼世界才會體悟到自己的渺小,我們要更努力,才能趕上世界的腳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