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三昌唯昀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2013 APDSA in Bali
參加心得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 三年級
100002052昌唯昀
  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獲得這個難得的機會,可以到印尼峇里島參加APDSA年度大會。從幼稚園雙語學校到大學,英文的學習幾乎沒有中斷,但一直沒有機會與外國人以英文交談,這個暑假我參加了兩個可以與國外朋友交流的活動,一個是在冰島的志工活動,另一個就是在峇里島的APDSAAPDSA整整五天的行程,透過分組的方式,讓我們可以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大家都以英文溝通,雖然英文都不是大家的母語,但這也是個練習人際溝通的大好機會。
  小時候跟家人出國都是跟旅行團,幾乎沒有機會向陌生的外國人交談,然而,在峇里島,第一天晚上的opening ceremony ,我們必須主動與外國學生交換名片並自我介紹。剛開始我會因為覺得自己英文不流利,而想辦法簡短對話,但是到後來發現其實大家也沒有按照文法在講,都是以簡單的單字作對話,我也就比較有信心跟新認識的朋友聊天。
  除了鍛鍊英文能力之外,結交新朋友也是這趟旅程的新鮮事。雖然在一開始的晚宴,同一組的十個人都小心翼翼吃很少也不多話,但是經過五天的相處,包括早上的lectur和下午的city tour,讓大家透過更多時間的相處、聊天,進而更了解彼此還有各自的國家文化。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天,大家還是有培養深厚的友誼,畢竟在學生時代認識的外國朋友,既新鮮又會想保持聯絡,而我們都彼此承諾,各自回國之後也要保持聯絡,甚至相約明年一起參加在柬埔寨的APDSA
  除了認識新朋友之外,下午的city tour和年會結束之後的post tour,也讓我更深入了印尼的文化,和他們的生活方式。例如買東西的時候,一定要從一折開始殺價,因為峇里島的觀光客眾多,當地人也很懂得賺外國人的錢,因此殺價也成了我們逛街的樂趣之一。另外我們還有行程是學習峇里島的傳統舞蹈、製作傳統點心,還有自己動手做蠟染布,都能讓我們體驗當地的風俗民情。
  在最後一個晚上,就是大家期待的culture night,在這個晚上,大家都要穿著可以代表自己國家文化的傳統服飾,例如日本人著和服、台灣人著旗袍、原住民服飾或漢服。服裝也是代表一個國家文化的重要指標,這個晚上也令我大開眼界,第一次看到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等傳統服飾,深深地覺得,一個國家的文化真的很重要,我們應該盡力去保存它。

  在打心得的同時,我也一邊回想起在峇里島的種種,這次APDSA的活動,會深深烙印在我心中,這趟旅程也開啟了我很多視野已經不一樣的想法。例如回國之後,就更有動力把英文的聽與說練好,讓自己增強與國外朋友互動的語言能力,同時才能真正跟上世界的腳步,真正同步學習到很多新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