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三張致寧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張致寧
暑期海外見習─馬來西亞之旅
    面臨大學生涯最後一個暑假,我沒有選擇待在家裡悠閒地當沙發馬鈴薯,而是整理好行囊、收拾課本,前往馬來西亞見習。以往都跟家人出國,這次只跟同學要在馬來西亞生活兩個禮拜,對我而言是全新的體驗與挑戰,出國當天大家似乎都抱著與我一樣的心情,難掩臉上的興奮,儘管大家都非常早起,精神卻出乎意料的好。
    香港轉機後又四個小時,我們降落在陌生的馬來西亞機場,四周都是形形色色的人,搭了下榻飯店的接駁車,比手畫腳地夾雜英文在餐廳艱難的用完餐後便早早休息,結束了馬來西亞的第一天。
    之後便開始進入位於CherasHSC開始見習,與一般對於台灣醫院復健科的印象很不相同,一開始舉目所見是像家一般的裝潢、運動治療用的器材,看起來簡約舒適的治療空間,最大的不同是,這裡是一對一做治療,不像台灣醫院裡一對多的情形。在Cheras每個人分配給不同的Staff帶,我是由Jeff所負責,在他上班中跟著他,看他如何為病人做治療。學長在我們進入Cheras時告訴了我們,要思考做每個治療的目的:為何對病人做的是stretching而非strengthening?為何要用TENS而非IFC?
    Jeff總是用「問」的來啟發我思考,而非告訴我他做了甚麼,要我試著去想每個治療背後的目的,當我還是毫無頭緒時,他會告訴我病人的病狀是甚麼,詢問我會如何為病人做治療,然後再以我的想法做出發作補充並告訴我他會怎麼做?為何而做?有時當我不太理解他所講的病理名詞時,他總是不厭其煩地一再解說,告訴我造成疾病的原因,以及身為一位物理治療師,我們能從哪方面著手幫助病人,使其至少能夠維持一般的生活機能,甚至幫助他恢復原本的生活。
    Cheras平常學長也幫我們上了神經鬆動術的原理,學姊也上了病例書寫,更讓我們體驗HSC的一些儀器,右圖是簡稱CLA的儀器,藉由測量脊椎周圍的溫度、脊椎周圍肌肉的電位、各種動作的角度,以及測量交感副交感神經何者比較活躍的各項數據分析,來判讀病人在脊椎神經是否健康,以及問題所存在的地方。
    第二週我們換站到Bangsar,這邊的病人不像Cheras的多,負責我們的麗冰學姊常常利用沒有病人的時間教我們Power Plate以及Gym ballPower Plate這部儀器非常有趣,他利用震動來刺激肌肉收縮,以達到訓練肌肉的效果,藉由在儀器上做不同的動作來做訓練,可以訓練平衡、肌耐力、肌肉爆發力,訓練完之後還可以利用儀器做stretch, 對於我們而言Power Plate是非常新鮮的體驗!
    除了運動以外麗冰學姊也驗收了我們平常在學校所學的知識,問了很多有關於電療的原理以及基本的知識,也要我們動手實際操作並講解,大家一開始都很害羞不敢發言也不敢操作,害怕說錯而丟臉,但是在學姊的鼓舞下漸漸地勇於發言了,忽然發現自己在學校已經學了不少的專業知識。



    除了學習之外,在下班以及週日我們在馬來西亞進行著深度旅遊,搭乘他們的輕鐵、公車,去獨立廣場、法院、國油雙塔、中央市場等地方遊覽,見識到了不同於台灣的多元文化,增長見聞,學長也非常好客,帶著我們去吃很多在地的美食,以及買了很多的山竹讓我們一飽口福。
    這一趟海外見習學習到了很多東西,我覺得最大的收穫在於見識到了馬來西亞的醫療體系與台灣的差異,也體驗到了很多風俗民情,或許在學習的過程中很累,很辛苦,現在回想起來卻都是值得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