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三林小笋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2013海外見習心得


  在馬來西亞見習的這兩個星期,所得到的收穫多過於我想像太多,非常感謝學校和馬來西亞那邊的學長姐能提供我們這個難得的機會,一開始或許我抱持的心情並非十分慎重,想說能夠出國見習又能去玩,這種機會誰不想要,一種學習兼度假的感覺,但是到了那邊才發現事情與想像大相逕庭,每天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是我們的「上班時間」,中間休息的時間非常短,學長姐沒有因為我們的身分而對我們有所寬待,給予我們與其他治療師一樣的待遇。我記得當我們第一天到的時候,學長姐對我們說,你們來這裡見習,你們除了看以外,我們希望你們可以思考一下,物理治療是甚麼?這是我想要的嗎?我以後是不是希望自己也是做一樣的事?
在那裏我們多了許多思考的機會,真的把學校所上的運用在臨床上,我不只是把以前學過的知識拿出來,也反思了自己到底吸收了多少,其實有些時候治療師所問的問題我不一定答得出來,這讓我每次對答不出來的自己,除了感到羞愧,還有更多的是希望能夠找出答案,並把那些不足吸收,變成自己的。這種生活讓我覺得很充實,有一種明明每天都很累,卻感到十分興奮,因為好像每天都會學到新的事物,而且好像每天都會換了一個人似的,變成一個更往自己目標前進的人,讓我覺得每一天都是十分充實且具有意義的,也覺得自己這麼辛苦是值得的。
    而這次在馬來西亞的見習也顛覆了我許多的想法,像是那邊的治療師需要會看X光和MRI,這在我之前的想法完全不同,以前總認為這些事是由其他的治療失所負責的,物理治療師不需要做這些,但是在那邊,你要懂得看這些帶給你重要訊息的照片,知道病人確切的問題是什麼?做了治療以後有什麼改變?這些治療是否對病人有所幫助?這些照片提供了證據,讓病人對你的診斷信服,而這些照片也告訴了你很多訊息,例如,病人長短腳是因為骨盆傾斜呢?還是骨頭不一樣長呢?有了這些照片,我們可以更加確定病人的症狀是什麼原因。
    而還有一個令我很佩服的事情,那裏的治療師會時常充實自己,他們就業後仍會參與研究,參加研習,另外閱讀一些和物理治療有關的書,我覺得他們是讓我想要效法的對象,我也希望我工作後能跟他們一樣懂得自我學習。
    另外顛覆我思想的還有一件事,我的父母都覺得女孩子不太適合當物理治療師,因為他們除了覺得力氣的問題,還考慮到懷孕的問題,她們覺得這樣你怎麼還能幫病人做物理治療,但是我們在馬來西亞的時候有遇到一位物理治療師,她在一個月就即將要臨盆了,可是她仍然為病人做治療,其實物理治療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辛苦,而且我也很佩服他們對物理治療的熱誠,也讓我重新了解,其實這個行業並沒有那麼重的性別差異,其實女生也可以做得很好,只要對這個行業有熱情,願意去付出,自我學習,充實自己,我相信什麼困難可以擋住你的。
   這次的馬來西亞見習對我影響蠻大的,除了學術性的見習外,也讓我可以接觸了其他的文化,第一次要大量用英文溝通,第一次看到許多的回教徒,第一次在異地搭公車,第一次在國外看電影等,都是十分寶貴的經驗,除了鄉土民情不同外,還有食物也有許多不同,口味較重,也有許多菜都是辣的,因為我比較不怕辣,所以我很樂意去嘗試各式各樣的食物,但是令我最喜歡的港式的食物,例如粥,港式點心,叉燒等,令我最難以忘懷的是燒包,有點像是叉燒酥的感覺,超希望可以帶回來給家人嘗嘗,跟他們說這是我在馬來西亞吃到想一吃再吃的食物。
    那邊的治療師也都很照顧我們,假日的時候還代我們去玩越野賽車,雖然台灣也是有類似的,不過卻沒有這麼豪邁刺激的,雖然有點危險,不過治療師們都很注意我們的安全,我覺得可以和工作夥伴一起出去玩,表示他們的感情真得很好,這樣的表現令我羨慕,能一起工作,切磋,成長,假日的時候也能一起去玩,不勾心鬥角,這樣的工作環境跟同事關係真的讓人覺得很棒!

     雖然現實趨於我走上物理治療的這條路,但是也賜予我這個機會,能更加了解這個行業,也找回我一開始選擇這個科系的初衷,曾經我一度徬徨,不知道到底該如何是好,不過這次的見習,給了我許多意想不到的東西,我想不論我之後做了什麼決定,這次的見習一定對我的決定有很大的意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