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四陳建元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2013 UCLA暑期研習成果與心得              99001152 醫學四 陳建元
2013年的暑假有幸前往UCLA的實驗室進行醫學研究,讓我獲益良多。因為是第一次出國,對所有美國的事物都感到好奇,也讓我在不斷的驚喜之餘也更了解自己的不足與未來努力的方向。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實驗室工作的人們,有台灣人、美國人、也有大陸人;每個人幾乎都具有博士學位,而且每天都精神奕奕的做研究,似乎永遠不會倦勤。


實驗室的指導教授是曾憲榮教授,屏東人;也因此多了一份親切感,也經常提點我,讓我更快融入美國的生活。同時也有兩位台灣的醫學生和我一起工作。一位是今年從台大醫學系畢業的Jeff學長;另一位是北醫醫學系大六的David學長,我從他們的身上學到很多,除了最基本的研究知識語實驗技巧之外,更重要的是專注於研究工作的熱情和態度。雖然我們分屬於不同的團隊,但是我們仍常聚在一起討論彼此研究上遇到的困難,這些學長們都相當大方的與我分享他們的看法與經驗,讓我能夠不斷成長。
(左至右)JEFF學長、我、DAVID學長、曾憲榮教授


我被指派到婦產科學的團隊,和一位從中國中山腫瘤醫院來的方文峰醫師、博士後研究員宋媽媽一起做研究;兩位都是有MD. PhD.學位的優秀研究型醫師。我們的目標是從母體血液中找到胎兒的有核紅血球細胞,並藉由FISHDNA sequence等技術判斷胎兒性別及先天性遺傳性疾病。這是延宕將近20年的產前檢查潛力技術,我們閱讀了大量的研究期刊,從1990年到最近2012年的paper review,最後研發出最好的方法完成這項研究。因為實驗室保密協定的關係,我沒有辦法分享更多實驗成果,請見諒。
我們的研究團隊:(左至右)王阿姨、宋媽媽、冬霞姐、
                       方醫師


UCLA的兩個半月來,除了做醫學研究之外也去了許多地方;如:加州自然科學博物館、南加大、洛杉磯市中心、環球影城……等。讓從來沒出國經驗的我眼界開闊不少,更重要的是藉由與實驗室工作夥伴一同出遊的機會拉近彼此的距離,從同事的身分變成好朋友,珍惜這樣的緣分,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可以成為更密切合作的夥伴,互相扶持。
 
我和方醫師同遊Hollywood環球影城

UCLA的日子很辛苦,但是也很快樂。曾憲榮教授會不斷的給我壓力促使我進步,最印象深刻的是回家前2天,原本想好好享受加州的陽光還有校園風景,卻被要求在24小時內讀完20篇論文並向教授報告每一篇的細節內容;那天在實驗室讀到快半夜才回家休息。
我不會埋怨如此重的loading,因為老師相信我做的到才給我這項工作。美國的工作步調比台灣快很多,而且更馬虎不得;我們必須比當地人有更加突出的能力才有機會爭取到工作。我很幸運的遇到曾憲榮教授,願意給台灣的學生機會出國見識,才了解自己的不足,發奮努力。希望有一天,我能考上美國醫師執照,到美國當醫師,增加見識與學經歷後回饋台灣,回饋母校高醫。



致謝:
感謝高醫願意讓我申請機票補助,讓普通家庭出身的孩子也有機會出國見識
感謝以下夥伴在UCLA實驗室的幫助和鼓勵
Professor Hsian-Rong Tseng    PhD

         Min Song          MD/PhD
         Mitch Garcia       PhD
         Dongxia Wu         PhD
         John Lu            MD
         Jeff’ Chen           MD
         Lirong Bao
         Hank OuYang

         Millicent Li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