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三薛子凡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心得報告
藥學三 100003042 薛子凡

  今年的APPS亞太藥學年會在日本舉行,為期6天的年會,還有4天的會後遊,地點橫跨關東及關西,不同的地區,但一樣收穫滿滿,增進知識之餘也滿足了遊玩的心。
  一直以來對日本都有很好的嚮往及憧憬,以往旅遊經驗也充滿回憶的,因此對此次的年會更加期待。剛到日本機場時,APPS的接待人員親切的迎接我們,指引交通路線,順利地到達飯店報到,許多不同國家的學生在大廳等待報到,雖然彼此不認識,但一個微笑拉近彼此的距離,也預告了未來幾天的熱絡盛況。這天晚上的歡迎晚會上,工作人員表演了日本的傳統樂器,和一首節奏感鮮明且動作很有趣的歌舞,重複的歌詞和喊聲,讓大家跟著亢奮了起來,主席和副主席輪流上台致詞,雖然英文不太流利,但他們的努力和親切都寫在臉上。之後透過幾個小遊戲,讓大家認識小組成員,英文成了共通的語言,這些組員是未來幾天會常常一起活動的朋友們。












  年會的每一天都有2-3堂課,不同主題不同講授者,有一些課程中,老師講完課後,會隨機的分組並給一個題目,大家討論完後上台做簡單的報告,幾次的過程中,我發現馬來西亞、印尼、泰國的學生都很勇於表達,也不害怕上台報告,也許懂得不多,卻很願意分享,我想這是我們應該要學習的,因為未來面對病患時,也要展現專業能力,讓病人有信任感。討論過程中,有時大家會分享自己國家的藥學體制及學習內容,像這幾年在台灣漸漸起步的臨床藥師,在印尼或馬來西亞是不常見的,因為藥師沒有權力改變醫師的處方及診斷,而我慶幸台灣已經逐漸發展這一塊,可以跟日本美國等先進國家接軌,雖然體制還不臻完善,但只要願意付出努力,成效一定看的見。這幾天的課程裡,有一堂和藥學相關性較小,但我非常喜愛的課,是要另外付費500日幣的茶道課,這堂課請來了專業的茶道老師教我們茶道的歷史及知識,綠茶對身體有許多的好處,透過茶道,也更能品嘗其中的茗香,之後讓我們實際體驗茶道,雖然是簡易版的,但能像電視上的名人這樣坐著做做樣子就覺得好滿足了!另外每個茶道老師和幫忙的學生都穿著和服,走路小小步的優雅的樣子讓我好羨慕,希望下次也有機會穿和服,當一天的優雅日本人。



  除了課程以外,每天晚上都有不同主題的晚會,這也是出發前我們眾所期待的部分,第二天晚上的international night,大家穿著自己國家的傳統服飾,泰國的尤其讓我印象深刻,華麗的色彩和圖案滾上金邊,雍容漂亮卻不俗氣,頭髮上一樣有金色的髮釵和飾品,是晚會裡最讓我目不轉睛的裝扮了,這次很可惜沒有準備旗袍,否則台灣的學生一定也會是外國朋友眼中美麗的裝扮。最後一天的gala night是最精采的了,大家穿著正式服裝,男生穿西裝打領帶,女生穿小禮服,因為和與會的朋友都更熟絡了,也是年會的最後一個晚上,大家都邀約著拍照和互留聯絡方式,熱鬧精彩無比,還帶有一絲不捨的氛圍。
  這次我第一次參與藥學國際事務,幾乎沒有感到失望的地方,和外國的朋友認識、聊天、互動過程中,得到很多歡樂和在台灣不會知道的事情,也聽到外國人對台灣的看法,雖然相處時間短暫,互相在對方心裡留下的回憶是永恆的。參加藥學年會我不只得到課程裡的藥學知識,還有日本工作人員做事情的態度,對待大家的親切笑容,還有這個國家很多值得我們效法的文化內涵,讚嘆之餘更重要的是身體力行,把好的學起來帶回台灣,不好的作為警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