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醫三羅康榮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後醫三羅康榮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學校:高雄醫學大學
系別:學士後醫學系
學號: 100000005
姓名:羅康榮
交換日期: 2013/08/01 ~30
國家:Spain

今年有幸透過IFMSA-Taiwan(國際醫學生聯合會)至西班牙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見習交換,體驗了不同國家的醫學專業能力以及文化交流。這次我交換的城市對許多人可能比較陌生,不是一般聽到的Madrid(馬德里)或Barcelona(巴塞隆納),而是Valladolid這個城市。根據Valladolid當地導覽敘述,本地為西班牙第13大城,屬於Castilla y León省的首都。Castilla y León是中世紀西班牙發展的重鎮,所以保存了極多的歷史文物及古蹟,是非常適合觀光的省分;待在這邊的一個月中也把周邊的景點都踏過一遍,了解西班牙的美景,沒到過當地是沒辦法真正體會。
Segovia的引水渠
Bilbao Guggenheim Museum的展覽作品

這次我見習的醫院Hospital Clínico Universitario de ValladolidUniversidad de Valladolid附設的醫院之一,是在這間大學兩間主要附屬醫院中比較大,師資也比較齊全的醫院。然而其規模跟高醫相比,依然遜色許多(兩間主要附屬醫院加起來總病床才逼近1,000床,高醫總院一間總病床數就樂勝了)。交換期間中,我住的地方為這間大學提供醫學生專用的附屬宿舍,距離離上班的醫院走路才5分鐘,算是非常便利(如果在另外一間醫院見習,因為地處郊區,要先搭15-20分鐘的公車,還要再走幾分鐘的路才能到),而宿舍內部多為一人一間,每間寢室內有獨立洗手臺,衛浴盥洗設備則是共用的。本宿舍沒有廚房,但有交誼廳及微波爐,大家可至超市買食物回來一起食用。由於此城市不大,且宿舍位於市中心,因此不論出門逛景點或購物皆很便捷。至西班牙多數人碰到最大的問題應該是語言,西班牙人會講英文的人數應該是及少數,即便在Madrid這種國際大城一樣很慘,我還因為語言不通的關係錯過了要去我城鎮的火車。我剛到Valladolid的前兩三天其他國際學生還沒來時,上餐館看不懂菜單(菜單沒有圖片也沒有英文,只有西班牙文),想買東西講英文不通,只能淪落到去超市買餅乾充飢。奉勸未來想要交換至Spain的同學千萬要學一些基本的西班牙文,才不會到處碰壁。


宿舍多為單人房,內部一覽

西班牙醫院的多數醫師英文能力也不佳。我上班日的第一天本來要去眼科報到,結果因為眼科部門的主治醫師群認為他們沒有人有足夠的英文能力應付國際學生,就把我當人球一樣又丟出來。幸好我的第二志願心臟內科有幾位英文能力極為優秀的主治醫師,才能免於繼續流離失所的命運。Hospital Clínico Universitario de Valladolid12層樓,每層分屬同一科的內外科,例如心臟外科及心臟內科就放在同一層。每週也會有同層meeting,會將一週來看到較為棘手的case一併提出討論,看其適合內科或外科診治,最後做出對病人現況最有利的判斷。每天晨會8:30開始,9:00結束,因為他們認為我聽不懂西班牙文坐在討論室也沒意義,所以我每天都9:00開始上班。這邊醫師看診與台灣完全不同,一位主治醫師一週只需看診一次,每次一個下午。上午晨會完到中午,大部分時間都在查房,一位主治醫師大約負責6間病房,共12位左右的病人數量。這邊查房很有默契,醫師一旦進入病房,所有病患家屬(包括不是這位醫師現在要檢查的病人)都會乖乖的退到門外去並將房門帶上,等到醫師詢問,檢查完畢回到走廊上,病患家屬才會圍著醫師詢問問題。由於我來的時候是暑假,也是西班牙的假期時間,因此查房時我的主治醫師只帶一位住院醫師以及兩位當地大五的醫學生(註:該地區醫學院為六年制)以及我,人數少,因此互動極佳。礙於我聽不懂西班牙文,因此我的導師Dr. Lopez除了用西班牙文教學,也會用英文在跟我說一次。這邊教學習慣思考,碰到我不知如何回答的問題時,老師會用引導的方式指導我以基礎醫學一步一步逼近臨床現象,而不是丟出答案或只是叫我自己回去想辦法。西班牙人對於兩性關係屬於較為開放的社會,且較能體諒,即便是醫學生為了學習,病人依然願意脫下衣服(女性亦同)讓醫學生的聽診器在身體上遊走,幫助我們強化以臨床為導向的學習。這邊風氣較為自由開放,醫師看診或查房一般不喜歡穿襯衫,只穿polo衫或T-shirt,而且較沒有非常嚴謹的學長學弟制度,資深主治醫師跟新進主治醫師有時候聊一聊就勾肩搭背了。學習風氣亦如此,前兩週跟Dr. Lopez時,我有想要學一些其他儀器的技術,他就直接把我引薦給其他醫師讓我待在那個部門(ex. 心臟超音波,心導管裝置),沒有規定我一定要在何時何地學什麼,而是可以讓我自由調配我想學習的步調。


由左而右依次為大五學姊,我,以及我的主治醫師Dr. Lopez
Dr. Lopez暑期團隊,左邊兩位女生為大五學姊,最右邊為Dr. Lopez所帶之住院醫師,右二為Dr. Lopez

關於當地醫學教育制度,雖為六年制導向,但其學習重思考而非大量記憶,所以這次我去的時候,跟當地大我一屆的醫學生比起來雖然懂得好像稍多一點,但在對某些現象或病因上的解釋遠不及他們能用基礎醫學解釋的透徹;而他們教學制度為每個科(ex: 心臟科)教學完畢後,會先安排一週在醫院該科見習,最後在學期結束前會有一次該科的綜合考試,此考試與我們選擇題考法截然不同。以心臟科為例,他們必須能自己判讀EKG,且會有實際病患的題目,學生必須以Differential diagnosis的方式以申論題寫法有邏輯性一步一步推出病患可能患有的疾病。

最後兩週,由於我的主治醫師Dr. Lopez輪休,因此我被分配給該部門的總醫師以及裝置心臟節律器的團隊。這個部門就是俗稱的內科中的外科,也因此這次見習中我不僅經歷了內科的歷練,同時也受到了外科的洗禮。西班牙的醫院有別於台灣,在醫院內沒有所謂臨床技能教室這種地方來訓練基本外科技術。他們的刷手,縫線,開刀等技術都是在學校的大體實驗課時一併授與。談到大體實驗課,他們有實驗課的那學期每天都有兩小時必須至大體實驗室報到學習,有別於台灣在一週內只擠在同一天一次完成,分散學習不僅效率比較高,也不易受到一些長期站立的後遺症影響。如果在學校沒有完成這些技術的學習,一旦進了西班牙的醫院,就必須直接在病人身上動刀了。(註:西班牙因為醫師不足,所以有從南美洲引進醫師的習慣,萬一真的技術不足,他們會買豬肉回來讓這些醫師回家練習縫合或開刀技術)

最後兩週的開刀房也是很有趣的際遇。這間開刀房主要由兩位主治醫師以及一位總醫師負責,每日基本上會排四刀,大約九點左右開始開刀,四刀結束大約都是下午三點半。西班牙人飲食習慣跟我們有極大差異,第一餐通常是早上八點左右,中餐大約在下午兩點,晚餐則是晚上九點多快十點。如果在醫院工作,一般是從早上八點半做到下午三點多左右,到了工作結束才吃午餐。對於亞洲人十二點就吃午餐的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這間開刀房主要在放置心臟節律器以及進行心律不整電燒等手術,除了一般的護士及醫師外,開刀房內還會多出一位由節律器廠商派來支援的技術人員,專門負責節律器放入後的啟動、調整頻波等工作,有時護士忙不過來甚至也會幫忙做一些手術器具的遞送。這間開刀房的資深主治醫師Dr. Rubio是一位很熱心教學的老伯伯,雖然英文不好,可是在他動刀的每一步驟他都很詳細的解釋給我聽,甚至還有一次因為我多問了一個問題,他為了詳細解釋而害病人的傷口多流了很多血。除了熱心教學,他也很願意放膽讓我嘗試,在這邊我學會了第一次刷手以及縫合還有綁線的技術,學完就直接讓我在病人身上綁線了。手術室還有一點與台灣不同,他們的專任護士在負責的專業部分(例如我所在心臟節律器部門)擁有不亞於醫師的知識(我有些忘記的心臟疾病的病理及生理機轉都是由此開刀房的專任護士講解給我聽並複習,其中主治醫師也有插入想教學,可是因為教錯還被專任護士指正),另外,在給予麻醉劑或是鎮定劑時(非開胸大手術,而是剖開身體一小部分而已),也都是由專任護士給予而非請麻醉科醫師來。另外在動脈插管或抽動脈血時,護士可對周邊大動脈進行插管或抽血,只有中央動脈才需要醫師動手。


手術室內部一覽,圖為Dr. Rubio正在進行最後加壓止血動作
我的主治醫師Dr. Rubio


在去西班牙前,多數人聽到我去西班牙醫院實習的第一個印象不外乎是西班牙經濟不好,治安很差,要小心喔或是西班牙經濟這麼差,醫學技術應該也很落後吧,去那邊要學什麼?事實上,我去了西班牙七、八個城市,沒有任何嚴重治安事件,我本身也沒有遇到任何竊賊或強盜。即便是惡名昭彰的巴塞隆納,除了觀光客多了很多外,身邊也沒看到任何人被扒。我所在的醫院儀器遠比台灣新很多。然而,我所在的醫院也不過是第13大城的醫學中心,更遑論馬德里那邊的醫院了。或許許多儀器製造商是來自歐洲,也因此西班牙相較於台灣在購買儀器上可以省下大量運費,因此可以迅速更新儀器。不過,單就醫師能力而言,確實是台灣的醫師比較厲害。舉例來說,我看到我的主治醫師為了動脈插管而一直插失敗重插了13次,而且是在病患意識清楚的情況下進行的,如果同樣事情發生在台灣,很可能這位醫師明天就要去法院報到了。

整體而言,西班牙是熱情的國家,除了語言障礙外,他們對人是熱情以及友善的;另外,由於他們實行看病不用錢制度(看病也是由政府全額買單),因此醫師平均薪資較理工或商業活動為低,造成近幾年願意念醫學院的男生數量銳減,女性醫學生反而佔醫學院學生的大多數。西班牙也是橄欖油的盛產國家之一,因此國家人民平均壽命都較其他國家為長壽。在心臟科,要超過85歲才能稱作是老人。若對歷史古蹟有興趣,且不畏烈陽,以及有基本西班牙文溝通能力者,蠻建議來西班牙交換,可以拓展更多不同的視野。


到了西班牙,絕對要去看足球,如果你是足球迷,絕對可以很快在西班牙交到好朋友
建築大師高第的作品,大都集中在巴塞隆納,如果來西班牙交換,千萬不要忘記到巴塞隆納遊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